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风清云淡的博客

风恬浪静中,见人生之真境;味淡声稀处,识心体之本然.

 
 
 

日志

 
 
关于我

温馨提示: 1、本人圈子已达上限,不再接受朋友的邀请。 2、网聊、广告招商、加盟代理等勿扰! 3、日志目录中除前五个栏目外,其他极大部分为书载或引用,请朋友点评前注意,以免引起不必要的误会!谢谢!!!

"咸"与古人的恋爱观  

2007-12-17 11:06:46|  分类: 易友天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咸"是讲少男与少女相互感应而结为夫妇的卦,也就是讲男女恋爱的卦,当然阐述的是一切事物的相互感应之理,因为象征与全息是周易的主要思维特点,不直接 言"感",而是将"心'字去掉,,此乃"无心而感",就是说:异性相吸、相互感动本是无心的,男女相亲相爱需要"一见钟情"和"心有灵犀一点通",刻意去追求是得不到真正的爱情的,正是"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

      "咸",女上男下,上为阳为积极主动,下为阴为消极被动.就是说,女性本属阴是消极被动的要放开一些,而男性本属阳是积极主动的要克制一点儿,这样感应才能继续持久。

       “咸”若上卦不动,初爻动变为“革”;二爻再变为“夬”(guai),三爻再变为“兑”。若下卦不动,四爻动变为“蹇”;五爻再变为“谦”,六爻再动变为“艮”。就是说,少男一味地积极主动,必然导致一个“被迫变革”、“武断行动”、“自己快乐”的过程;少女一味地积极主动,必然导致一个“进程艰难”、“谦虚推让”、“最后终止”的结果。若初、四爻同动变为“既济”;二、五爻同动变为“泰”;三、六爻同动变为“损”。就是说;只有男女同步行动,才能“恋爱成功”、“亨通安泰”,最后自然达到“彼此有损(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情感交融状态。

           --------摘自《易数之友》

  评论这张
 
阅读(256)|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