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风清云淡的博客

风恬浪静中,见人生之真境;味淡声稀处,识心体之本然.

 
 
 

日志

 
 
关于我

温馨提示: 1、本人圈子已达上限,不再接受朋友的邀请。 2、网聊、广告招商、加盟代理等勿扰! 3、日志目录中除前五个栏目外,其他极大部分为书载或引用,请朋友点评前注意,以免引起不必要的误会!谢谢!!!

令人提心吊胆的白菜(原创)  

2007-12-07 01:19:37|  分类: 随笔散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民间流传一句话叫“百菜不如白菜”,可见白菜在老百姓心目中的位置。据史书记载,三千多年前在中原地区已广泛种植,后来遍布全国,且种类繁多。它炖、炒、熘、拌,做馅配菜均可,又价格低廉,是人们人们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种蔬菜。然而,现在吃起来却有点儿胆战心惊。

      我们井队经常在沈阳的郊区一带施工,那里是有名的蔬菜种植基地。最常见的是土豆、大葱和白菜。深秋的时候,一辆辆汽车塞满了公路。菜农们把白菜堆在路边,近处的车辆比较简单,讲好价钱直接装车。远处的长途车辆就麻烦多了,一棵棵白菜最少要扒掉两三层菜帮,然后用包装纸包起来,装入纸箱内,再装车。菜帮就堆在路边,象一座座小山似的。等交易都结束,就直接推到路旁的沟里,夏天时腐烂的菜叶散发出一股恶臭,引来大批的苍蝇。

     东北人对酸菜的喜爱就象四川人喜欢泡菜一样,几乎家家户户都腌一大缸。城里人把酸菜缸放在楼道里,酸臭熏人,令人反感。现在多数人自己不腌,喜欢到菜市场买。我是亲眼见过菜农腌制酸菜的过程的,至今还不敢吃它。

     菜农们为了多挣些钱,总是留下大批白菜用来腌制酸菜,冬天批发出去要比白菜贵好多。他们大多在菜地边儿上挖一个长7、8米,宽3、4米,深4、5米的大坑,里面铺一层塑料布,将白菜不经清洗,直接码在坑里,再一层层撒上已经淘汰的大粒盐(是不是工业用盐不清楚),然后将田边水沟里的水直接灌进坑里。到了夏天,那些没有卖掉的酸菜就堆在坑边,远远就闻到一股刺鼻的臭味儿。

      

       白菜长到一扎长的时候,老百姓间苗,地里扔了一片小白菜。我问他们为什么不拿回家,人不吃喂猪喂鸡也行啊。他们说这菜上除了农药就是化肥,不能吃。我一直没想明白,小白菜有毒,难道长成大白菜就没有毒了么?

      我一直以来特相信超市,总觉得那里的东西干净,卫生。去年在我家附近的超市里,我看到了一种包装精美的酸菜,一看出厂地址正是我以前施工井旁的一个小作坊里生产加工的。记得我们去的头一天,井场里竟堆了半米多深的烂酸菜,雇铲车推了两三个小时才清理出地面。听附近的老百姓说,这个小加工厂因卫生问题被人告过多次,上面也来过人,但是从未停过产,一辆辆汽车源源不断从这里拉走大量酸菜。我们在那口井从冬天一直干到春天,冬天还好,开春时满井场都发出烂酸菜的味道,很多人几个月都不想吃酸菜。

       酸菜可以不买,可白菜不能不吃。虽然吃的时候有些提心吊胆,但也只能听天由命了!

     

  评论这张
 
阅读(341)|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