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风清云淡的博客

风恬浪静中,见人生之真境;味淡声稀处,识心体之本然.

 
 
 

日志

 
 
关于我

温馨提示: 1、本人圈子已达上限,不再接受朋友的邀请。 2、网聊、广告招商、加盟代理等勿扰! 3、日志目录中除前五个栏目外,其他极大部分为书载或引用,请朋友点评前注意,以免引起不必要的误会!谢谢!!!

一念之差(原创)  

2007-12-09 00:22:23|  分类: 故事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三十多年前,晚上是没有电视可看的,但在漫长的冬夜孩子们又不肯早睡,母亲就会端一大笸箩玉米棒子放在炕上,大家一边搓玉米粒儿,一边听奶奶讲故事。其中有一个鸽子为媒的故事,至今记忆犹新。

       很久以前有一个小伙子,从小失去了父母,家里只有两间茅草房,靠给地主扛活为生。一天收工回来看到一只乳白色的鸽子趴在自家的窗台上,见他走近没有飞走。于是他慢慢地走到跟前,轻轻地将鸽子捧在手上。那鸽子并未反抗,只是双眼盯着他“咕咕”直叫。仔细一看原来鸽子的一只翅膀被人打伤,他赶忙跑到山上采了些草药给鸽子敷上,细心地给它包扎好。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照料,鸽子很快养好了伤。在小伙子将它放飞时,它在院子里“咕咕”叫着盘旋了三圈儿才依依不舍地飞去。未过半月鸽子又飞了回来,嘴上叼着一只绣花鞋。它将绣花鞋放在窗台上,冲小伙子叫了几声,又飞走了。过了一会儿又飞了回来,又冲他叫。如此几次小伙子终于明白了鸽子的意思,是让他跟着走。

       他跟着鸽子来到了一座毫宅前,鸽子停在了门楼上,原来这是当地一家绅士的庄园。用现在的话说这绅士也是一个开明的人士,经常做一些扶困济贫的善事。他有一个女儿年方二八,相貌端庄,文采出众,很多纨绔子弟前来提亲都被老先生婉言谢绝。这时小伙子才明白了鸽子的意思,它是想给自己做媒,以报救命之恩。可自己是一个一无所有的穷光蛋,拿什么去提亲哪!想到这里他无精打采地回了家。

      再说那位小姐,这几日正在学做绣花鞋,刚刚绣完就被鸽子给叼走了一只,心里非常着急。因为那绣有鸳鸯的鞋上绣着自己的名字,那是给自己准备的嫁妆。如果被人拣了去说自己和他人私定终身,就是浑身是嘴也说不清。老先生知道后就想了个主意,他在自家的门前贴了个告示,告示上说有人将绣花鞋送回将有重赏,小伙子知道后拿着绣花鞋就揭了告示。

       老先生听完小伙子的诉说很是高兴,觉得他虽然穷,但心地善良又肯吃苦,只要自己帮他一把以后肯定能过上好日子。再说又有鸽子从中牵红线,这段姻缘将来一定会成为千古佳话。于是,他告诉小伙子自己愿意把女儿嫁给他,结婚用的一切他来办理,婚事就这么定了下来。老先生为小伙子买了几亩好地,盖了三间大瓦房,置办了所有的生活用品,定下日子就准备结婚。过去讲究的是明媒正娶,但他的媒人是只鸽子,总不能让鸽子和自己去迎亲哪,于是他又请了个媒婆。

      结婚这天十分热闹,全村老少都来道喜,就连久不来往的亲戚也都来了。这下可忙坏了做饭的大师傅,一连跑了几趟集市最后还是少了一只鸡。总管赶忙跑来向小伙子请示:实在买不到鸡了,干脆把那只鸽子杀掉凑个数吧。小伙子净忙着招呼客人了,想都没想就答应了。就在这时有人来报,新娘子的花轿已经到了村口,他和媒人赶忙出村迎接。这花轿不是人抬的那种,是四匹高头大马拉的披红挂绿的木制双轮轿车。他们来到轿前往里相让,可四匹马前蹄上扬,咴咴直叫,一步也不前迈。送亲的队伍里有位老者看出了门道儿,他对小伙子说:你的大媒人是那只鸽子,鸽子不来迎接轿车是不会进村的。他这才想起鸽子已经被杀了,十分懊丧地向送亲的人赔礼道歉。新娘子听说鸽子被杀二话没说,告诉车夫掉转车头就走了,好端端一桩婚事就这样被自己的一念之差毁掉了!

      现实生活中,也有很多人往往因为一念之差毁掉了友情、毁掉了亲情、毁掉了家庭、毁掉了前程,这不得不令人痛心和惋惜!

    

  评论这张
 
阅读(353)| 评论(3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