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风清云淡的博客

风恬浪静中,见人生之真境;味淡声稀处,识心体之本然.

 
 
 

日志

 
 
关于我

温馨提示: 1、本人圈子已达上限,不再接受朋友的邀请。 2、网聊、广告招商、加盟代理等勿扰! 3、日志目录中除前五个栏目外,其他极大部分为书载或引用,请朋友点评前注意,以免引起不必要的误会!谢谢!!!

清凉去湿  

2008-03-12 07:42:02|  分类: 养生保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

花开花落清凉去湿

 湿气一般夹“寒”而来,不要吃太凉的事物,应多吃健脾胃、去湿食物并适当温补,让湿气随大小便排出。另外,还应多进食健脾去湿的食物。
       健脾的食物有:鲫鱼、胡萝卜、苹果、淮山、小米、莲子、苋实、猪肚、鸭、鹌鹑等。
      去湿的食物有:鲤鱼、赤小豆、金针菜、莴苣、薏米、扁豆、冬瓜等。
       下面介绍几种健脾去湿食疗方:
赤小豆、冬瓜煲生鱼汤


  功效:补脾、利水、消肿,其作用为补脾而不留邪,利水而不伤正气。
生鱼一条、宰净,冬瓜(连皮)500克,赤小豆60克,葱头5个,煲汤,不放盐。


  苋实煲老鸭


  功效:滋阴养胃,健脾利水。
苋实100~120克,老鸭一只,宰净,苋实放鸭腹内加水文火煮2小时,加少许盐服食。


  炒扁豆淮山粥


  功效:健脾养胃。炒扁豆60克、淮山60克、大米50克煮粥服食,小儿减半。


  萝卜莲子猪舌汤

功效:清润滋补,宽中下气,可除春寒去湿困。
萝卜750克、莲子50克、苋实25克、蜜枣3个、猪舌500克、猪骨750克。


  鹌鹑汤

功效:健脾开胃。

鹌鹑一只、党参15克、淮山30克煲汤。

另外,还有土茯苓赤小豆鲫鱼汤、绵茵陈煲鲫鱼、赤小豆煲鲤鱼、猪肚粥、冬瓜煲老鸭子等,均有一定的健脾去湿功效。

清热疏风—桑白皮赤小豆鲫鱼汤

鲫鱼2条(约300克),桑白皮(鲜用)60克,赤小豆90克,生姜皮6克,陈皮6克。

功效

清热利水,疏风消肿。风水症,症见眼睑浮肿,继则四肢及全身皆肿,肢节沉重,伴恶风发热,咳嗽而喘,小便短少,舌红苔薄白,脉浮数。现多用于急性肾炎、特发性不肿、血管神经性水肿、柯兴氏综合症、营养缺乏性水肿等属于风水见有上症者。

做法

(1)鲫鱼去磷、肠杂,洗净,桑白皮、赤小豆、生姜皮、陈皮冼净。

(2)把全部材料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武火煮沸后,文火煲2小时,调味供用。

说明

本汤治证乃因风热病毒外袭,肺气不能通调水道,风水相搏,流溢肌肤所致,治之既要清热利水,又要疏风消肿。汤中桑白皮为桑科小乔木桑树的根皮。含有多种糖类、黄酮类及挥发油,其性味甘寒泄降,既能清泄肺热,又能泻肺气之雍寒,以利水消肿,尢宜于肿胀气促,小便短小之水肿利湿,为营养性利水药,与桑白皮相配,既能增强其利水消肿之力,又可使本汤利水而不伤正气。生姜皮性味辛凉,既能辛散水气,又能疏风消肿,陈皮虽为辛温之品,但其用有二:一是配伍姜皮以疏风消肿;二是配伍桑皮以宜肺利水、行气化湿。鲫鱼为鲤鱼科动物鲫鱼的肉,含有蛋白质、维生素(A、B1 、B2、B12)、钙、磷、铁等,性味甘微湿,功能补脾利水,《医林纂要》说:“鲫鱼……能行水而不燥,能补脾而不濡……”;与桑皮、赤小豆配伍,可使其健脾、利水之力得以增强,而鲫鱼得少量姜皮、陈皮之配伍,又可使本汤清香可口。

海带绿豆汤

原料 海带15克 绿豆15克 甜杏仁9克 玫瑰花6克(布包)红糖适量

制法

1.将绿豆洗净、海带切丝。

2.将海带、绿豆、甜杏仁一同放入锅中,加水煮,并加入布包玫瑰花。

3.将海带、绿豆煮熟后,将玫瑰花取出,加入红糖即可。

口感 汤味鲜浓,微咸, 清新可口。

功效 海带味咸、性寒,具有化痰、软化、清热降血压的作用。海带营养丰富,是一种富含碘、钙、铜、锡等多种微量元素的海藻类食物,可保护上皮细胞免受氧化。绿豆味甘,性寒,有清热解毒、消暑、利尿作用。常喝海带绿豆汤可清热解毒、凉血清肺、疗疮除痘。

广东剑花煲排骨

用料:干剑花250克,去头浸透约半小时至1小时后,洗净斩段,排骨500克斩件、洗净、飞水,蜜枣3个,红萝卜100克切块,清水适量同煲三小时。 干剑花又称霸王花,此道汤功效也是清热、润肺,十分适合夏日饮用。剑花不仅可以煲排骨,煲凤爪、乌鸡、乳鸽都十分美味。

莲子汤去心火

表现症状:虚火表现为低热、盗汗、心烦、口干等;实火表现为反复口腔溃疡、口干、小便短赤、心烦易怒等。

食疗法:莲子30克(不去莲心),桅子15克(用纱布包扎),加冰糖适量,水煎,吃莲子喝汤。

猪肝汤去肺火

表现症状:干咳无痰或痰少而粘、潮热盗汗、手足心热、失眠、舌红。

食疗法:猪肝1付,菊花30克(用纱布包好),共煮至肝熟,吃肝喝汤。

绿豆粥去胃火

表现症状:虚火表现为轻微咳嗽、饮食量少、便秘、腹胀、舌红、少苔;实火表现为上腹不适、口干口苦、大便干硬。

食疗法:石膏粉30克,粳米、绿豆各适量,先用水煎煮石膏,然后过滤去渣,取其清液,再加入粳米、绿豆煮粥食之。

梨水去肝火

表现症状:头痛、头晕、耳鸣、眼干、口苦口臭、两肋胀痛。

食疗法:川贝母10克捣碎成末,梨2个,削皮切块,加冰糖适量,清水适量炖服。

猪腰去肾火

表现症状:头晕目眩、耳鸣耳聋、腰脊酸软、潮热盗汗、五心烦躁。

食疗法:猪腰2只,枸杞子、山萸肉各15克,共放入砂锅内煮至猪腰子熟,吃猪腰子喝汤。

丝瓜豆腐鱼头汤

用料:丝瓜一斤,鲜鱼头一个,豆腐四块,生姜三片。

制法:丝瓜去角边,洗净切角形;鱼头洗净,切开两边;豆腐用清水略洗。将鱼头和生姜放入煲里,注入适量滚水,旺火煲十分钟,放入豆腐和丝瓜,再用文火煲十五分钟,调味食用。

功用:清热泻火,养阴生津,凉血解毒,洁肤除班斑,通经络,化痰。用于热病、暑热烦渴、痰喘咳嗽、筋脉酸痛、气血阻滞。

冬瓜鲩鱼汤

用料:冬瓜一斤,鲩鱼半斤左右,料酒、精盐、葱段、姜片、生油、鸡粉。

制法:将鲩鱼去鳞、鳃、内脏,洗净。将冬瓜去皮、瓤,切成块。炒锅加油烧热,放鱼稍煎。加入料酒、冬瓜、姜、清水,煮至鱼熟烂入味,加精盐、葱、鸡粉调味即可食用。

功用:清热解毒、利水消肿,平肝,祛风、除热。用于减肥、润肤健肤。又用于肝阳上亢之头痛及虚劳浮肿等病症。

芥菜牛肉汤

用料:芥菜一斤,牛肉半斤,生姜一两,油盐适量。

制法:生姜去皮,拍碎;牛肉洗净,切片;芥菜洗净,切段。把用料放入滚水锅内,武火煮沸片刻即可,油盐调味,趁热食用。

功用:补脾益气,化痰止咳,解表散寒,用于感冒风寒、微恶风寒、头痛、周身骨痛、咳白色痰。芥菜性味辛、温,功能散寒解表,利气祛痰;牛肉性味甘、平,功能补脾胃、益气血、强筋骨;生姜性味辛、温,功能发表、散寒。

鲜莲蘑菇鸭羹

用料:鸭肉半斤,鲜莲子三两,火腿一两,丝瓜二两,鲜蘑菇三两,蛋清一只;味精、精盐、料酒、胡椒粉、姜片、葱段。

制法:将鸭肉洗净切成粒,盛入碗内,加入蛋清、淀粉拌匀,下沸水锅略氽(把食物入到沸水里稍微一煮)一下捞起,放入炖盅内,加水、精盐、料酒、姜、葱,上笼蒸三十分钟取出。莲子下沸水锅稍煮去莲衣,捅去莲芯。将丝瓜外皮刮去洗净,清水、鸭肉、火腿、莲子、蘑菇、精盐、味精、胡椒粉,待烧透后放入丝瓜,稍烧盛起装碗即成。

莲藕黄豆排骨汤
主料:猪排骨 (最好是肋排)
辅料:莲藕(不要太嫩)、黄豆、水枣、香菜末
调料:盐、料酒、鸡精、高汤、葱段、姜片、花椒、食用油
做法:
1.将排骨洗干净改刀成段,莲藕去皮洗净切成块;
2.坐锅点火放入油,油温5成热时,倒入排骨段翻炒,烹入料酒、高汤、花椒、葱段、姜片、黄豆、盐、
3.藕块待肉7成熟后再倒入砂锅中,用文火炖至肉
离骨,出锅时撒入香菜末即可食用。
特点:味道鲜美,香味浓郁,营养丰富。
注:莲藕有养心安神,补脾涩肠的功效。

香菜鲫鱼豆腐汤
有清热下火的功效,能消除因为上火引起的口腔异味
豆腐一块,切成若干小块
香菜,姜数片
主角——鲫鱼一条
内脏全部除去,洗干净,控干水份
热锅,爆油,放入姜片,把鱼煎至两面略微金黄后捞起
加入水,煮15分钟
加香菜和配料。 


菜干猪骨汤
原料,菜干(矮脚白菜干),超市有卖袋装的,干净,没有沙。菜干几颗,用水泡两三个小时左右
猪骨,洗净血水,用姜和一丁点油来爆一下,(这样更浓香些)。还可以飞水之后煲,但那样汤很清。
一个火眼上爆骨头,另一个火眼上同时煮上水,放菜干进去,这样可以保证汤是沸腾的,汤的味会很鲜美。爆好骨头可以把另一个锅里沸腾的水倒进爆骨头的锅里,然后再一起倒入煲或炖盅里。
然后极小的火最少炖上三小时,喝的时候加盐调味即可。


薏米猪肚汤
材料:薏米、白果、姜、瑶柱、猪肚、红枣

做法:1.猪肚焯水后洗干净切小条。姜切片。薏米洗干净。瑶柱事先用水略泡。
2.将除了红枣外的所有材料放到锅里,大火烧开转小火,一个半小时后加红
枣。再煲约半个个小时即可。喝前加盐。

 

山楂莲叶排骨汤

材料:
山楂1两、新鲜荷叶1角、排骨12两、乌梅2枚、生薏米1两。
制法:
1.拣选煲汤用的排骨, 洗净、飞水,斩件;
2.山楂、乌梅和生薏米分别用清水浸透、洗乾净;
3.新鲜荷叶用清水洗乾净。先将山楂、排骨、乌梅和生薏米放入瓦煲内,加入适量清水,用猛火煲至水滚,
4.然后改用中火煲约三小时左右,再放入新鲜荷叶稍滚便可,加盐调味,即可饮用。
功效:
山楂开胃助消化,莲叶清热解暑,乌梅生津止渴,生薏米有利去湿,配合滋补营养的排骨,煲成的汤水具有消暑健胃补益的作用。

宁神清心 针菇肉丝汤
原料:
金针菇1把、肉丝80克、水4—6碗、淀粉1大匙、青葱1根、酱油1大匙。
辅料:
柴鱼粉1小匙、盐适量、白胡椒粉少许、香油少许。
做法:
1、肉丝先用酱油拌腌;金针菇切去蒂头洗净切成两段;青葱切葱花;水同步烧开备用。
2、将金针菇投入滚水中,接着取肉丝沾上淀粉投入,再以柴鱼粉、盐调味,熄火前放入葱花及白胡椒粉,滴少许香油即成。 

  评论这张
 
阅读(398)|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