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风清云淡的博客

风恬浪静中,见人生之真境;味淡声稀处,识心体之本然.

 
 
 

日志

 
 
关于我

温馨提示: 1、本人圈子已达上限,不再接受朋友的邀请。 2、网聊、广告招商、加盟代理等勿扰! 3、日志目录中除前五个栏目外,其他极大部分为书载或引用,请朋友点评前注意,以免引起不必要的误会!谢谢!!!

四月的末梢  

2009-04-30 14:11:45|  分类: 佳作欣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

黑豆四月的末梢(原)

 四月,就这么来了,来得仓促而悄无声息。春风徐徐,吹灭了因为懒散依旧未撤出屋里的炉子,唯有屋顶还残存着的烟黑保留着冬的印迹。而四月,就这么真真切切地来了,没有因为人失神于紧张的生活节奏而流露出一丝商量的余地。

风,原本无形,因树动花摇而形影相携;雨,润物无声,跌落人间而生息相融。于是,在那春风春雨中,低垂的柳枝,鹅黄的嫩芽变得深沉起来。早开的桃李与汩汩的溪水播报着春讯;麦苗抖落一身的灰土,拔直了腰身抽着穗。细密的尖芒在融融的阳光下渐而变得坚强起来,时时护守在望的丰收是它唯一的职责。而我的乡亲呐,却没有闲情去在这大好的时节捕捉隐匿于春日里的极致景观,他们忙着在预留的田地里,挥洒着汗水,笑吟吟地赶播着下一轮的希望……

槐花开得真繁,一朵一朵地拥挤在纤细的枝头,已然挤去了那些原本齐整匀润的绿了。这正好成了蜜蜂的福地。那些扑闪着翅膀的精灵鬼,不失时机的出现在这花间,来回穿梭,嘤嘤嗡翁地忙而有序。蜂群如此默契的工作,才酿成让世人咂舌而赞的季节的甜蜜。而这普通的槐花,论及娇艳,与牡丹等贵族而语,就没有什么可比性,但一提起,还真有些忘乎所以的意味。若顺手揪来几枝,在清水里那么轻轻漂去风尘的痕迹,而后把它晾干与少许面粉拌匀放进蒸笼走上一遭。于是,一餐让你望而生津的麦饭就出笼了。这独特的小吃,要是拌上蒜泥与香油等佐料,温软香甜之味定能在你脑子里永驻。

向晚,烧烤摊子摆在一溜儿树下,四月的季风不停地吹,炭火也随之越烧越旺,孜然粉洒向冒着油水的肉串上,香味腾然而起,借着风钻进你的鼻喉,引逗着你的口水。而经过了整个冬季的委顿,这些树的枝条早已披挂上了一层新绿,遮住了整个街道的天空,鲜活而无尘,犹如昨夜忽然迸发而来似的。树下几个提着竹篮的妇女,正向吃着烧烤的食客们和路人兜售着红嫩多汁、酸酸甜甜、还带着草香的草莓。这草莓亦如这四月天一般生动而诱人,引来一群群或长衫、或短袖的人们争相上前……

四月的天,夜如凉水。露珠伴着蛙鸣虫叫悄然沾上葱茏的田园,也沾湿了走夜路人的裤脚。尽管四月的末梢,月无影踪,但每跨出一步,必有揪心的刹那相随,自然没有把酒送春春不语的惶然,只因蓦然发现,五月的朝曦,近在眼前……

  评论这张
 
阅读(244)|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