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风清云淡的博客

风恬浪静中,见人生之真境;味淡声稀处,识心体之本然.

 
 
 

日志

 
 
关于我

温馨提示: 1、本人圈子已达上限,不再接受朋友的邀请。 2、网聊、广告招商、加盟代理等勿扰! 3、日志目录中除前五个栏目外,其他极大部分为书载或引用,请朋友点评前注意,以免引起不必要的误会!谢谢!!!

绝妙的回文诗  

2009-07-05 13:38:58|  分类: 诗词曲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国古典诗词,是世界文学园林中的一枝奇葩,有着独特的音韵美。有些汉语诗,不但可以顺读,也可倒读被称之为回文诗。回文,也写作“迴文”、“回纹”、“回环”。它是汉语特有的一种使用词序回环往复的修辞方法,是汉语特有的语言现象,为世界上其他语言文字所不能。文体上称之为“回文体”。 它充分展示并利用了汉语以单音节语素为主和以语序为重要语法手段这两大特点,读来回环往复,绵延无尽,给人以荡气回肠,意兴盎然的美感。

回文诗,有人认为是文字游戏,实际上是一种误解。它有一定格式,约束大,制作不易。这种奇妙的结构表现出汉语文字的一种魅力  ,产生强烈的回环叠咏的艺术效果。 刘坡公《学诗百法》言:“回文诗反复成章,钩心斗角,不得以小道而轻之。”

今所传最早的回文诗为南朝时苏伯玉的妻子所作的《盘中诗》。《璇玑图》是回文诗中最长、最动人之作,堪称我国文学史上的奇葩。《璇玑图》全诗29行,每行29字,共841字,顺读、回读、横读、斜读、交互读、蛇行读、退一字读、重一字读、间一句读、左右旋读,皆成诗章。唐武则天这么评价道:“五采相宜,莹心耀目。其锦纵横八寸,题诗二百余首,计八百余言,纵横反复,皆成章句。其文点画无缺,才情之妙,超今迈古,名曰《璇玑图》。”《璇玑图》用五彩丝线织成,除了绚丽多彩外,主要还是便于阅读,后人抄录时,因为用墨不能复彩,所以,很难读下来。明朝经史学家康万民研究出了正读、反读、倒数逐步退一字读等十二种读法后,可得五言、六言、七言诗4206首,每一首诗均悱恻幽怨,一往情深,令人为之动颜。苏若兰织《璇玑图》时,年仅二十三岁,才情之高,慧心之巧,堪称千古绝唱。因篇幅关系,在此不附。  下面选几首回文诗,与朋友们分享。

 

宋代李禺写的《夫妻互忆回文诗》,顺读为“夫忆妻”:

 

枯眼望遥山隔水,往来曾见几心知。

壶空怕酌一杯酒,笔下难成和韵诗。

途路阻人离别久,讯音无雁寄回迟。

孤灯夜守长寥寂,夫忆妻兮父忆儿。

 

      倒过来读为“妻忆夫”:(略)

        这首写情的回文诗把孤灯之下夫忆妻和妻忆夫的深厚情感表达得淋漓尽致,至今读来仍让人鼻酸。律诗较难的是中间的两联需要对仗,而这首夫妻互忆回文诗无论顺读还是倒读,中间两联的对仗都非常工稳。 ]

 

 

      清代女诗人吴绛雪的四季回文诗妙在把十个字用辘轳体和回文体结合起来,每首上两句用辘轳体,下两句用回文。

      《春》:莺啼岸柳弄春晴,夜月明。 

 

莺啼岸柳弄春晴,柳弄春晴夜月明。

明月夜晴春弄柳,晴春弄柳岸啼莺。

 

      《夏》:香莲碧水动风凉,夏日长。

 

香莲碧水动风凉,水动风凉夏日长。

长日夏凉风动水,凉风动水碧莲香。

 

      《秋》:秋江楚雁宿沙洲,浅水流。

 

秋江楚雁宿沙洲,雁宿沙洲浅水流。

流水浅洲沙宿雁,洲沙宿雁楚江秋。

 

      《冬》:红炉透炭炙寒风,御隆冬。

 

红炉透炭炙寒风,炭炙寒风御隆冬。

冬隆御风寒炙炭,风寒炙炭透炉红。

 

 广东茂名市有一座观山寺,石壁上刻有一首回文诗,不论是顺读倒读都是一首渔舟唱晚七律诗,浑成自然,无限妙趣。诗曰:

悠悠绿水傍林偎,日落观山四壁回。

幽林古寺孤明月,冷井寒泉碧映台。

鸥飞满浦渔舟冷,鹤伴闲亭仙客来。

游径踏花堙上走,流溪远棹一篷开。

 

   大文豪苏东坡留下了几首回文诗,很有趣味。他在一首题为《记梦》的诗中道:

空花落尽酒倾漾,日上山融雪涨江。

红焙浅瓯新火活,龙团小辗斗晴窗。

 

      无论是顺读还是回读,都写出了梦中火炉上温酒畅饮的情趣。

 

  津人曹鸿年也有一首回文诗:

 

寒风晓日映沙滩,日映沙滩竹报安。

安报竹滩沙映日,滩沙映日晓风寒。

 

秦少游:赏花归去马如飞酒力微醒时已暮

 

赏花归去马如飞,去马如飞酒力微。

酒力微醒时已暮,醒时已暮赏花归。

 

 

  评论这张
 
阅读(326)|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