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风清云淡的博客

风恬浪静中,见人生之真境;味淡声稀处,识心体之本然.

 
 
 

日志

 
 
关于我

温馨提示: 1、本人圈子已达上限,不再接受朋友的邀请。 2、网聊、广告招商、加盟代理等勿扰! 3、日志目录中除前五个栏目外,其他极大部分为书载或引用,请朋友点评前注意,以免引起不必要的误会!谢谢!!!

三伏的来历及应该吃什么的由来  

2010-07-19 22:04:57|  分类: 寻根溯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是初伏的第一天,传统的习惯是吃饺子。为什么呢?

    “三伏天”是按照我国古代的“干支纪日法”确定的。“伏”表示阴气受阳气所迫藏伏地下。
   “三伏”是初伏、中伏和末伏的统称,夏至后第三个庚日是初伏第一天,第四个庚日是中伏第一天,立秋后第一个庚日是末伏第一天,初伏、末伏各十天,中伏十天或二十天。通常也指从初伏第一天到末伏第十天的一段时间,也是一年中最热的时节。每年出现在阳历7月中旬到8月中旬。其气候特点是气温高、气压低、湿度大、风速小。 
      那么,“三伏”吃什么呢?
      在民间,三伏有其特有的饮食文化,流传着“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的说法,不过这种说法的来历是什么呢?
      1.头伏吃饺子“元宝藏福”
       过去,人们感觉炎热的夏季是一大灾难,伏天被称作“苦夏”,入伏的时候,恰恰过完麦收,家家有粮,正好利用这个时候享个口福。饺子是平时难见的食物,当然是首选。天热令人胃口不好,吃不下东西,而饺子正是传统习俗中开胃解馋的好东西。所以,人们在头伏吃饺子,希望能平安度夏。
    另外,“夏日三庚数头伏”。饺子形似元宝,“伏”与“福”谐音,因此,头伏吃饺子的谐意就是“元宝藏福”。
    2.二伏吃面“辟恶”
    伏天吃面,就是热汤面。
    为什么在热天里吃热面?入伏的时候,恰恰过完麦收。新粮营养丰富,用新小麦磨成面粉煮汤吃,吃后的一身汗可以祛除体内滞留的潮气和暑气,所以伏天里吃热面是有科学道理的。除了吃热面,也可以吃过水面,口腹清爽,还能败火。因此,二伏吃面,既可以祛除潮暑,又能够刺激食欲。
    3.“三伏烙饼摊鸡蛋”

     三伏在立秋之后,天气开始转凉,这个时节再大汗淋漓地吃“热汤面”就容易着凉了,而此时那些“歇伏”的母鸡们“休整”了二三十天也开始“工作”了,正好能为人们提供一些积蓄营养的“硬货”。因此,对于过去的百姓来说,夏日里能吃到烙饼摊鸡蛋可谓美味享受,同时也带有欢送伏天离去的意思。

  评论这张
 
阅读(710)|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