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风清云淡的博客

风恬浪静中,见人生之真境;味淡声稀处,识心体之本然.

 
 
 

日志

 
 
关于我

温馨提示: 1、本人圈子已达上限,不再接受朋友的邀请。 2、网聊、广告招商、加盟代理等勿扰! 3、日志目录中除前五个栏目外,其他极大部分为书载或引用,请朋友点评前注意,以免引起不必要的误会!谢谢!!!

梁派老八掌  

2011-06-02 11:21:03|  分类: 健身广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梁派老八掌

                           李子鸣  著述          赵大元  整理

这趟由八卦创始人董海川的徒弟梁振甫所传授的老八掌,是八卦掌入门的基本掌法之一。它包括:单换掌、盖手掌、背身掌、顺势掌、披身掌、顺步掌、揉身掌,平穿掌这八个最基本的掌法。由于八卦掌是在不断地走转中变换招式,动作比较复杂,因此初学者要从最基本的掌式练起,以逐步熟悉和掌握八卦掌的技术要领和风格特点。老八掌以操练基本手法,身法、腿法和最基本的劲力为主,适合初学者练习。操练老八掌不可急于求成,要按三步功循序渐进,才能事半功倍。所谓三步功,就是首先要着重注意、身形的规范,手法的变化和步法的转换,端正架势,周身放松,不要急于发劲和技击。第二步要做到动作沉稳,劲力绵、长、沉。劲要慢慢往里找,做到劲不外露。第三步要做到势势相承,全身动作协调,劲力沉稳连贯,神、气、意、力一气贯通,做到四形俱备:形如游龙,视如猿守,桩若虎踞,翻如鹰盘。

老八掌的基本步法说明:

趟泥步:是绕圆走转的步法。取屈膝半蹲姿势,迈步走圈时,里脚直(靠近圈心的脚尖朝前),外脚扣(外脚脚尖斜向圈内),两脚平起平落,磨膝趟胫。落步若趟泥,迈步形如剪,走起来稳如坐车一般,重心不可上下起伏。

掰步:为转身的步法。一腿支撑,另一腿大腿外旋,脚尖外撇。掰步分小掰和大掰。外撇脚与支撑脚成丁字形为小掰步(图①),外撇脚与支撑脚成八字形(图②)或两脚平行(图③)为大掰步。

扣步:为转身的步法。一腿支撑,另一腿腿内旋,脚内扣。扣步也分小扣和大扣。内扣脚与支撑脚成丁字形为小扣步(图④),内扣脚与支撑脚成一字形(图⑤)或两:脚平行(图⑥)为大扣步。掰扣步的幅度越大,身体转动的角度就越大。

梁派老八掌

动 作 图解

左手,左脚运动路线为…+,右手,右脚运动路线为一+。人头上方带箭头的符号表示身体转动的方向,箭头所捐方向为动作完成时的面向。

  预备式:

⑴沿着圆圈北端并步站立,面向东方,两眼平视前方。 (图1)

要点:头上顶,颈竖直,周身放松,舌顶上腭,调整呼吸至心平气和。

一、单换掌

⑴右腿屈膝半蹲,左脚向前迈进一步,同时两手由下向左前斜上方外旋伸出,手心向上成仰掌,左手在前,右手在后,两肘尖对地屈肘臂成弧形,眼平视左掌。 (图2) 
 梁派老八掌

要点:松肩,松腰,松胯,两腿力量左三右七,左掌高不过眉,右掌在左臂肘下距离约三、四寸。

⑵右脚向前迈进一步,坐胯转腰,面向圈心,右掌自左臂外侧向前伸出,两臂内旋经头上向圈心划弧,两掌同时翻塌,掌心对圈心,右掌在前,左掌在右肘下,眼随视右掌。 (图3)

要点:拧腰松肩,两肘里裹,两掌要撑,掌根要塌,指要立,虎口要圆撑。

⑶接上动迈步绕圆转行,姿势如图3。

要点:按趟泥步要求做。

⑷转一圈(一般为八步)至起式处成右脚在前时,左脚前进一步(大扣步),向右后转身面向西,右脚向前迈进半步,同时回收右肩外旋小臂使手心向上,臂微屈压肘,左掌不变,略向前推沉。(图4)

要点:转身时,要先转胯转腰(所有转身皆要求如此,不再赘述);压肘时要收肩沉腰,旋拧时劲在小臂,劲力要缠,绵、沉。

⑸左脚向前迈进一步,同时右臂内旋翻掌拧拿向腰间带掳,左掌四指并拢,拇指回扣,沿右小臂下向前拧穿成横立掌,眼视左掌前。 (图6)

要点:拧带和穿掌劲力在腰肘,两掌同时发劲,前后相争,掌步要相合。

⑹向左坐胯转腰,面向圈心,左掌不停,小臂内旋经额前上方向左后划弧,翻塌掌心向圈心,小臂微屈,右掌经左肋下向圈心推出置左肘下,眼通过左掌虎口平视前方。(图6)

要点:同图8。

⑺由图⑥开始绕圈转行—周,至起式处再走左式单换掌,变成右式推磨掌,动作与图3、4、5、6相同,唯方向和左右相反。 (图7)

二、盖手掌

⑴以右式推磨掌式再绕圈转行一周至起式处成右脚在前时,左脚向前迈进一步,右腿屈膝抬绷平稍内翻向前蹴点;同时左掌向腰际盖压,掌心向下,右掌在胸前向上向下、向后向上划—立圆,再由胸前向前盖出;跟随视右掌前方。(图8)

要点:动作要连贯,右脚的蹴点和右掌的盖出要一致,重心要稳,身形要正,劲在腰背胯。

⑵右脚小腿迅速收回,向身后落步,两膝微屈,转胯转腰,面向圈心,同时右肘下沉外旋小臂,两臂向下,两掌心向内经腹前交叉,再向两侧撩出,掌心向后;眼视右掌。(图9)

要点:收腿先收小腿,要转腰胯再向后落步,步到掌到,撩掌时不可耸肩缩脖。

⑶掰右步,左脚向前迈进半步(大扣步),转身面向西,同时右掌夕旋翻掌拧拿向腰间带掳,左掌收经左腰间,沿右小臂下向前穿出,眼视左掌。(图10)

要点:掰步、扣步幅度尽量要大,要坐胯拧腰,带掳穿掌时掌步要相合,两手要有争劲。

⑷掰右步,向右后(东)转身,再进扣左步(大扣),同时左掌变横掌使掌心向前,由脑后经头上向前盖出,臂微屈与鼻向高,右掌随转身掌心向外向右腰后插出;眼视左掌。(图11)

要点:转身时要保持身形正直,盖掌要用腰背劲。

⑸重心移至左腿,动右脚脚尖向西;转胯翻肩,由右向后(西)翻身;同时右掌自右腰际外旋向后下划弧,再向上推出,掌心向前,高不过眼,左掌收按至左胯侧,眼视右掌。(图12) 

梁派老八掌 - 风清云淡 - 风清云淡的博客

要点:右掌背插时,一要沉肩送手,二要翻肩拧肘,沉、拧、钻、推要一气呵成,左右手劲力合一不散。

⑹图13动作及要点同图5。

⑺图14动作及要点同图6。

⑻由图14左式推磨掌绕圈转行千周至起式处,再走左式盖手掌变成右式推磨掌,动作及要领与图8—14相同,唯方向和左右相反。(图15)

三、背身掌

⑴以右式推磨掌绕圈转行一周至起式处成右脚在前,掰左步,扣右步,身体左转360°,面向东,同时右掌随转身向左掩掌,左掌经右小臂下向左分拨,左右臂成十字交叉,眼视右掌。(图16)

⑵左脚提起向前进一步,右脚前跟半步,同时右掌继续向左侧横截,左掌沿右小臂向左横拨,沉肘变两掌根相靠,掌心向上成V字形,虎口圆撑然后随进步合肘向前挤打;眼随手平视前方。(图17)

要点:转身时中心轴要稳定,头随身转,两手动作要一致,挤打时劲力在腰胯。

⑶掰左步脚尖向圈外,扣右脚脚尖对圈心,向左转体270°,面向圈心,两手沉肘随身而转,左脚再向左横迈一步,双手掌心向上向脸前上方托插,眼视双手。(图18)

要点:转身时周身要紧整,托插时要沉腰胯,气不可上提。

⑷掰左步(脚尖对圈外),扣右步(脚尖对圈心),向左转体360°,面向圈心,同时两手上托随身而转,再下捋左外右里成十字交叉手,掌心向后;左脚再横迈一步,两手同时向两侧塌腕按出,指尖对圈心,掌心向下高于胯齐,眼看左手。(图19)

要点:塌按时要沉胯松腰,身不可前倾,力在掌根。

⑸重心移至右脚,左脚向后虚收半步,同时左掌外旋翻腕变上托再内掩;然后向左出左脚,左掌继续向下向左侧(东)撩出,右掌收至右胯侧;眼随左手。(图20)

要点:托、掩、按、撩要连贯一致,一气呵成,掌步同到。

⑹重心移至左脚,右脚向后虚收半步,身体左转,同时右掌外旋翻腕上托、内掩、下按;再出右脚,右掌向右前(西)撩出,掌心向后,左掌收至胯侧,眼随右掌。(图21)

 

梁派老八掌 - 风清云淡 - 风清云淡的博客

要点:同图20,唯左右相反。

⑺图22动作及要领同图5。

⑻图23动作及要领同图6。

⑼由图23左式推磨掌绕圈转行一周至起式处,再走左式背身掌成右式推磨掌,动作及要领与图16——23相同,唯方向和左右相反。(图24)

四、顺势掌

⑴以右式推磨掌绕圈转行一周至起式处成左脚在前,右脚向前大掰步(脚尖对圈心),左脚大扣步(脚尖向东),向右转胯转身面向东;同时回收右肩,外旋小臂使手心向上,臂微屈压肘,左掌随身而转,略向前推沉置右肘下;眼视右掌。 (图25)

要点:翻身压肘要收肩沉腰,旋拧时劲力要绵,缠、沉、劲在小臂,两手劲力要合一。

⑵大掰右步,脚尖尽量对圈里,大扣左步,脚尖对圈心,身体随之右转360°,同时左掌经右腋下随转身向左斜上方穿出,掌心向右,右掌经左肘上沿身体左侧下插至左胯侧,掌心向左,两眼平视左方(东)。(图26)

要点:此动转身幅度大,掰扣步幅度也要大。转身穿插关键在腰胯,周身要拧,动作要连贯。

⑶重心移至左腿,屈膝下蹲,右腿沿圈线向右伸出成仆步;同时左掌内旋掳撑划一小圆弧,变横掌掌心斜向上,右掌经腹前绕至右胯侧,手心反向上,沿右腿外侧反臂插出,头随右掌右转,眼看右掌。(图27)

要点:左撑掌要沉肘,五指微屈,掌心要空。下势要坐腰胯,插掌要沉肩,劲力要松沉。

⑷左脚后蹬,右腿屈膝,略向右转腰,同时沉肩、送肩,右掌沿右腿外侧直臂外旋向右斜前方拧,穿,掌心向上,左掌内旋向后反臂拧穿,掌心向上;眼平视右掌。(图28)

要点:重心前移时要送顶胯,左右两臂的沉、翻、拧、穿劲要整如绞绳。

⑸转腰向左(东)送顶胯,同时沉左肩小臂外旋,左掌向前拧穿;右臂内旋反拧臂,两掌掌心向上,高于肩齐,眼看左掌。(图29)

要点:要用右肩催顶左肩翻肩拧臂,左右两臂一正一反的拧劲如同绞绳,肩要松沉。

⑹图30动作及要点同图29,唯方向和左右相反。

⑺重心移至左脚,右脚虚收半步,右掌内掩,下按,左掌外旋略收,然后右脚向右前迈出半步,右掌继续翻掌向上撩出,手心向圈外,左掌向前向下按至左胯侧,掌心向下,眼随右掌。(图31)

要点:掩、按,撩动作要连贯一致,掌步同到,左右两手和腰的劲力要合一。

⑻沿圆圈进右步,两腿微屈,右掌外旋拧拿向腰间带掳,再进左步,左掌沿右小臂下向前穿出,眼看前方。 (图32)

要点:同图5。

⑼图33动作及要领和图6相同。

梁派老八掌 - 风清云淡 - 风清云淡的博客

⑽由图33左式推磨掌绕圈转行一周至起式处,再走左式顺势掌变回右式推磨掌,动作及要领和图25—33相同,唯方向和左右相反。(图34)

五、披身掌

⑴以右式推磨掌再绕圈转行一周至起式处成左脚在前,掰右步脚尖向圈内,大扣右步,身体右转90°,面向西,同时回收右肩,外旋小臂,手心向上,臂微屈压肘,左掌不变,随转身略向上沉,眼平视前方。(图35)

要点:步子要大掰、大扣,否则下一动旋拧角度就不够。

⑵掰右步脚尖向圈外,进扣左步(大扣),脚尖尽量向东:同时右掌内旋拧拿向腰间带掳,左掌沿右小臂下向前穿出,高于嘴齐,眼看左手。(图36)

要领:大扣步时,胯要坐,腰要拧,身要正。两掌前后相争,方得整劲。

⑶重心移至左脚,右脚向西南方迈进一步,身体由左向右转240°,同时左掌随转身向身后拍出,右掌沿左小臂外侧向脑后(西南方)劈出,高于肩齐,眼随右掌而行。(图37)

要点:转身劈掌要协调一致,中心轴要稳,身要正,劈掌时臂走立圆,步,胯,腰,肩,肘、掌要节节相催。

⑷向前掰右步脚尖对圈外,进扣左步(大扣)脚尖对圈外(西北);同时右手内旋拧拿(掌心向下)向腰间带掳,左掌沿右小臂下穿出,高于肩齐,目视前方。(图38)

要点:要松胯拧腰,身体要尽可能面向穿掌方向,但掰扣步必须到位。

⑸重心移至左脚,右脚前迈半步(东北),身右转,面向东北,同时左掌随转身向身后拍按,右掌沿左小臂外侧向脑后劈出(东北方),高于肩齐,眼随右掌。(图39)

要点:同图37。

⑹大掰右步,脚尖对圈内(南),进扣左步(大扣),脚尖对圈内(南),同时右手内旋拧拿向腰间带掳,左掌沿右小臂下向前(东)穿出,眼看左掌。(图40)

要点:同图38。

⑺图41动作及要点同图39,唯动作方向相反。

梁派老八掌 - 风清云淡 - 风清云淡的博客

⑻图42动作及要点同图32。

⑼图43动作及要点与图6相同。

⑽由图43左式推磨掌绕圈转行一周,到起式处,再走左式披身掌成右式推磨掌,动作及要领和图35—43相同,唯方向和左右相反。(图44)

六,顺步掌

⑴图45动作及要点同图25。

⑵掰右步,脚尖向圈外(北),大扣左步,脚尖向东南,由左向右转体180°,同时左掌经右腋下向上穿出,右掌向体前内旋下按,两掌掌心相对,目视左掌。(图46)

要点:要松腰沉胯,两肩两肘两掌都要里裹相合,意如夹裹木杆。

⑶右脚向圈边退撤一步,下坐腰胯,同时双掌合夹塌腕坠肘,向下向左脚坠沉,身体重心逐渐随坠沉牵引之力,移到右脚成左仆步,眼看左手。(图47)

要点:坠沉时肩,腰,胯要松沉,头上顶,不可前俯后倾。

⑷双掌继续向身后带掳,重心逐渐移至左脚,坐胯向右转腰,面转向西北,双掌右上左下向右侧身后横拨,眼随视右掌。(图48)

要点:带掳和横拨要用腰胯劲,转胯转腰时身要正,两肘要向里裹劲。

⑸右脚原地活步,脚尖转朝前,左脚前迈一步,同时左掌内旋顾右臂经眼前划弧,向身后(圈心)翻塌掌,右掌随转体下按向圈心推出置于左肘下,两掌掌心对圈心,成左式推磨掌,眼随左掌冲虎口朝前平视。(图49)

要点:左右两掌掩、裹、翻、塌要连贯—气,劲在腰背。

⑹由图40左式推磨掌绕圈转行—周,至起式处开始走左式顾步掌变右式推磨掌,动作及要点与图45——49相同,唯方向和左右相反。 (图50)

七、揉身掌

⑴图51动作及要点同图25。

⑵掰右步脚尖对圈外,左脚向圈外迈进半步(大扣),脚尖对东,同时右臂内旋翻掌拧拿向腰间带掳。左掌沿右小臂下向前穿出,眼随视左手。(图52)

要点:腰要拧,身要正,两手的拧拿、穿掌动作要一致。

⑶右臂外旋,掌心向上经腰间挂带,向身后穿出,左掌外旋内掩插至右腋下,紧接着大掰左步,脚尖向圈内,上右步(大扣)脚尖对圈心,向左转身面向圈心,右掌不停,在身后划一平弧向左前扇击,手背向圈心;眼随视右手。(图53)

梁派老八掌 - 风清云淡 - 风清云淡的博客

要点,动作要连贯一致,挂带右掌时要收腰吸胯。

⑷掰右步,脚尖向东北,大扣右步脚尖向东,沉腰坐胯向右转身240°,同时左掌自右腋下随转身向东穿出,掌心向上,右臂内旋,掌心向上经头上向西穿出,成双手托天,眼随视右手。(图54)

要点:拧裹钻翻一气呵成,转身时不可挺腹后气不可上提,双手托天要向右拧腰。

⑸大掰右步脚尖对圈外,大扣左步脚尖对西北,身体右转180°,面向西,右掌掌心向上,向腰间挂压,左掌随身而转,掌心向上.指对圈心,眼视左手。(图55)

要点:两手劲力合一,要有坠裹合击之力,挂压右掌时要吸腰收胯。

⑹右掌经腰间向身后穿出,左掌擂向有腋下,身体尽量向右后转,眼视右手.紧接着掰左步,进扣右步,身体尽量向右拧转,右掌随转身向左扇击,手背向曰心,眼随视右掌。(图56)

要点:拧裹要紧,钻翻要沉,身形要正.悬顶吊裆。

⑺图57动作及要领同图54。

⑻图58动作及要领同图55。

⑼图59动作及要镇同图56。

⑽大掰右步,向身后大扣左步,脚尖向圈心,吸腰转胯向右转体240°,面向圈心,同时左掌经右腋下随转身掌心向上向东穿出,右臂内旋,掌心向上经头上向西穿出成双手托天,眼随视右手。(图60)

要点:同图54。

⑾右脚向前迈进半步身体左转90°,同时右臂外旋沉肘内掩,再向下向体右侧向上撩出,左掌下按收至左腰间,眼随视右手。(图61)

要点:掩、按、撩要连贯。

⑿图62动作和图22相同。

⒀图63动作和图23相同。

⒁由图63左式推磨掌转行一周至起式处,再走左式揉身掌成右式推磨掌,动作及要点和图50——63相同,唯方向,左右相反。(图64)

梁派老八掌 - 风清云淡 - 风清云淡的博客

八、平穿掌

⑴右式推磨掌绕圆转行一周,其动作及要领与图4相同。(图65)

⑵左脚向前迈进一步,右臂内旋翻掌拧拿向腰间带掳,左掌沿右小臂上向前平穿,掌心向下,两眼平视前方。(图66)

要点:右掌拧,带劲在腰肘,左掌穿出时要沉肘,五指微扣,步掌合一。两掌—前一后同时发劲。

⑶图67动作及要点同图66,唯左右相反。

⑷图68动作及要点同图66。

⑸掰右步,向身后大扣左步,脚尖尽力向西南,身体右转360°,面向西,同时右掌随身而转,左臂外旋向右掩掌下按至左腰际,接着右脚向前进半步,右掌自下而上向前撩出,手心向后,眼随视右掌。(图69)

要点:扣步步幅要小,转体时先移重心转腰胯,撩掌时掌步合一,身形要正。

⑹图70动作和要领同图22。

⑺图71动作和要领同图23。

⑻由图71左式推磨掌绕圆转行—周至起式处,再走左式平穿掌成右式推磨掌,动作及要领和图65——7l相同,唯方向和左右相反。(图72)

九、收式

⑴以右式推磨掌再绕圈转行一周至起式处,左脚向前迈进一步扣步,脚尖向圈心,同时两手小臂外旋,掌心向上从眼前向下,再分别经体两侧向斜上方托起,掌心斜对太阳穴,眼平视前方。(图73)

要点:两手下放和上举时都要松肩沉肘。

⑵重心移至左脚,收并右脚,腿先微屈再慢慢直立,同时两臂内旋至掌心向下,经眼前徐徐按下至大腿两侧,两眼平视前方。(图74)

梁派老八掌 - 风清云淡 - 风清云淡的博客

 要点:全身放松,配合动作慢慢调整呼吸。成直立后,静默1-2分钟,再慢慢散步走动,不宜立即坐下休息。

  评论这张
 
阅读(1193)|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