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风清云淡的博客

风恬浪静中,见人生之真境;味淡声稀处,识心体之本然.

 
 
 

日志

 
 
关于我

温馨提示: 1、本人圈子已达上限,不再接受朋友的邀请。 2、网聊、广告招商、加盟代理等勿扰! 3、日志目录中除前五个栏目外,其他极大部分为书载或引用,请朋友点评前注意,以免引起不必要的误会!谢谢!!!

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  

2011-07-14 16:31:24|  分类: 民俗民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 - 风清云淡 - 风清云淡的博客

 

       今天(14日)是三伏天的头一天,也就是农历的“头伏”,一年中最难熬的闷热天气即将拉开序幕。
       俗话说,“冷在三九”,“热在三伏”。所谓“三伏”,就是头伏、中伏和末伏,时间通常在农历六月,头伏和末伏各占十天。中伏有时是二十天。必须保持秋后有一伏。所以就伏天的到来,一年中气温最高、湿度最大日子就到来了。
       伏日宜吃面,北方民谚叫作“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伏日吃面食,这一习俗至少三国时期就已开始了。

      头伏吃饺子,叫“元宝藏福” 
       北方人的谚语说:“好吃不如饺子。”饺子是最具中国传统特色的美食,一年中最喜庆的日子都要吃饺子。每年春节的除夕半夜也要吃饺子,为什么要在初伏吃饺子呢?
       古时,人们感觉炎热的夏季是一大灾难,伏天被称作“苦夏”,清代文人李渔在《闲情偶记》中就说:“一岁难过之关唯有三伏……”入伏的时候,恰恰过完麦收,家家有粮,正好利用这个时候享个口福。饺子是平时难见的食物,当然是首选。天热令人胃口不好,吃不下东西,而饺子正是传统习俗中开胃解馋的好东西。所以,人们在头伏吃饺子,希望能平安度夏。
   “夏至三庚数头伏”。庚属金,庚日避伏,饺子形似元宝,元宝属金,金宝长伏,“伏”与“福”谐音,因此,头伏吃饺子的谐意就是“元宝藏福”。 
      伏天的饺要清淡鲜香;“头伏”饺子是很讲究的。正宗的头伏饺子馅应该是菠菜虾米皮的素馅,是用焬好挤干的菠菜、小虾米、调料、盐、味精、小磨香油拌和成馅,口味清淡,吃起来却香喷喷的。 
       二伏吃面“辟恶
      “六月伏日食汤饼,名为辟恶。” 古人认为五月是恶月,六月亦沾恶月的边儿,故也应“辟恶”。这是迷信说法(实际上就是高湿、高热易中暑)。这个季节正是新小麦收完的时候,用新小麦磨成面粉煮汤吃,吃后出一身汗,新粮营养丰富,发汗可以驱病,六月食汤饼是有科学道理的。
       伏天除了喝热汤面,还可以吃过水面,面条出锅后用凉水过几遍。麻酱要用水稀释,酱油要用热花椒油炸一下,米醋碗里滴几滴香油,把这些佐料浇到面上,再配上黄瓜丝、咸胡萝卜丝、菠菜,浇上蒜泥,也有浇上凉卤子的,不仅刺激食欲,而且“败心火”。    
   三伏烙饼摊鸡蛋 “送伏进补” 
     “头伏饺子”的“元宝藏福”是一种祈愿,“二伏面”的“辟恶”那是古人认识,但“三伏烙饼摊鸡蛋”还是很有现实意义的。(也叫抢秋膘)
       立秋之后才进入了三伏,午间还是很热的,俗称秋老虎,但是一早一晚开始转凉,人们的食欲好转,开始秋季进补,因此,吃烙饼摊鸡蛋不但是美味享受,也有进补意思,即将告别了漫长的酷暑。
    “烙饼摊鸡蛋”的美食做法:要在和好的面糊(半流体)中加入盐和味精,饧上一个小时,鸡蛋打在碗中加少量盐,用打蛋器打匀待用。先把面糊在煎锅中摊成饼,在受热均匀快成型时,将适量的挠好的鸡蛋迅速倒在饼上摊匀,盖上锅盖,当锅中发出“卟卟”的声音,一张烙饼摊鸡蛋就做好了。吃时,巻上炒豆芽、炒土豆丝,香菜、葱丝、口重的加些鸡蛋酱、再来二两老白干,味道美极了。

  评论这张
 
阅读(427)|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